簡歷 (中文)

盧卡斯 ‧漢柏

幾年前有一篇報導是這麼形容他的:『盧卡斯漢柏永遠出乎你的預料。』從他早期的戲劇作品可以看出他對音樂與詩詞的著迷。對各種文化的研究了解是他20年來作品的最大特色。出生於德國一個靠近法蘭克福的小鎮,漢柏從學校畢業後就進入劇場工作;1985年首度執導的處女作在德國、比利時與法國上演。他曾在早期導演生涯中,到卡麥隆與奈及利亞旅行並與非洲藝術家創作實驗性劇作。

1992年他移居法國,很快以小眾作品打出知名度,在下列劇院創作出自己的作品:奧德翁歌劇院(Odéon – Théâtre de l’Europe)、法蘭西喜劇院 (Comédie-Française)、法國波比尼MC 93 劇院(MC 93 Bobigny)、冉維立埃劇院(le Théâtre de Gennevilliers)、聖丹尼劇院的 TGP (TGP in St Denis)、城市劇院(Théâtre de la Ville)、瑞士的洛桑劇院 (Theatre Vidy-Lausanne)、以及奧地利維也納的城堡劇院(Burgtheater)。

漢柏的作品涵蓋眾多作者與主題,從古詩詞到現代文學 – 但丁(Dante)、莎士比亞(Shakespeare) 、莫里哀(Molière)以及丹尼爾哈爾姆斯(Daniil Kharms)、歐伊普曼德爾斯坦姆(Osip Mandelstam) 和瑪琳娜茨維塔耶娃 (Marina Tsvetaeva ) 等人的作品,現代劇作家喬治莫頓 (Gregory Motton) 和西蒙•史蒂芬斯(Simon Stephens)等人的作品。他執導的莎翁劇《泰特斯·安特洛尼克斯》(Titus Andronicus)於2003年在巴黎3家劇院上演後,巡演全法。講述畫家法蘭西斯培根(Francis Bacon)的實驗劇《形象》( Figure) 於洛桑創作完成並受邀巡演法國與加拿大。2003年由漢柏製作的緋都 ( Feydeau )喜劇《火雞》(Le Dindon) 在法蘭西喜劇院 (Comédie-Française) 上演。這部作品後來在法德電視台播放 (德法公共電視台ARTE),法國電視三台 (France 3), 電視七台 (Télé 7)。2007年,他的《恨世者》(Le Misanthrope) 在法蘭西喜劇院 (Comédie-Française) 上演。這齣戲不但巡演全法國並受邀至馬德里秋季藝術節 (Festival de Otoño) 演出。2009年,他與莫斯科普希金劇院 (Pushkin Drama Theatre) 合作、執導由俄國契訶夫國際戲劇節 (Chekhov International Theatre Festival) 製作的俄文版瑪琳娜茨維塔耶娃 (Marina Tsvetaeva) 作品《費德拉》(Phaidra)。2014年,他執導喬恩佛斯 (Jon Fosse) 的作品《我是風》(Je suis le vent/Io sono il vento)的法文與義大利文版,這齣戲由亞眠文化中心 ( Maison de la Culture d’Amiens) 與艾米利亞羅馬涅劇院 (Emilia Romagna Teatro) 主辦製作並在義大利摩納德與波隆那上演。

歌劇方面,漢柏的作品涵蓋幅度甚廣,從當代創作到經典歌劇,包括韋瓦第 (Verdi) 和莫札特 (Mozart) 等人的作品。巴洛克時期作品也佔了他作品很重要一部分,包括亞歷山卓史卡拉第 (Alessandro Scarlatti) 的作品 《泰雷馬可》(Telemaco )、韓德爾 (Haendel) 的《阿里歐唐德》(Ariodante ) 以及阿龔斯提諾斯蒂法諾 (Agostino Steffani) 的《妮娥碧,底比斯皇后》(Niobe, regina di Tebe )。漢柏的作品受邀在歐洲各大重要劇院上演,包括倫敦 (柯芬花園 Covent Garden)、里斯本 (聖卡洛斯國立劇院 Teatro São Carlo)、維也納 (維也納河畔劇院 Theater an der Wien)、巴黎(香榭麗舍劇院 Théâtre des Champs-Elysées)、馬德里 (皇家歌剧院 Teatro Real)、日內瓦 (大劇院 Grand Théâtre) 以及艾克斯國際抒情詩音樂節 (Festival International d’Art Lyrique d’Aix-en-Provence.) 2014年,執導 華格納的歌劇《羅恩格林》(Lohengrin)於馬德里皇家歌劇院 (Teatro Real)上演:2015年,執導葛路克 (Gluck) 的作品《伊菲姬妮在陶里德》(Iphigénie en Tauride)並於日內瓦大劇院(Grand Théâtre de Genève)上演。2016年,他執導歌劇《托斯卡》(Tosca)引發熱烈迴響,執導梅耶貝爾 (Meyerbeer) 的作品《新教徒》(Les Huguenots)在德國基爾上演。同年6月,漢柏受邀至日內瓦執導威爾第 (Verdi) 的歌劇《法斯塔夫》(Falstaff )。

漢柏研究中國與台灣文化多年,不斷與華人藝術家合作傳統藝術與音樂節目。2006年在台北創作《洛神賦》(The Luo River Goddess) 並在巴黎與法國巡演後於北京紫禁城上演。另外由他執導金希文 (Gordon Chin) 的現代歌劇作品《黑鬚馬偕》(The Black Bearded Bible Man) 2008年於台北國家戲劇院上演。南管室內樂團歌劇《羽》(Feather) 2010年在台北創作完成並受邀參加香港新視野藝術節 (New Vision Arts Festival)。2017年,漢柏持續與亞洲藝術家合作,執導一心戲劇團改編自馬里沃(Marivaux)的喜劇作品《愛情與偶然的遊戲》(le Jeu de l’amour et du hazard):《啾咪!愛咋》, 並參加2017年9月舉辦的台北藝術節 (Taipei Arts Festival) 於台北歷史悠久的中山堂劇院上演。2021年,他與作曲家 李元貞 合作,改編台灣作家吳明益的作品的現代歌劇《複眼人》( The Man with the Compound Eyes) 並於 NTT 台中國家歌劇院 首演。

漢柏於2018年獲得由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共同創設的「台法文化獎」。

從2022年起受邀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客座教授。 接下來的計畫為2024年奧地利林茲歌劇院邀請作曲家 法蘭斯‧胡麥爾 (Franz Hummel) 和 蘇珊‧奧瑟威爾 (Susan Oswell) 合力為布魯克納年創作的歌劇 《冰岩》(Der Findling) 。另外有在巴黎梅西歌劇院 (Opéra de Massy) 創作與執導的全新作品 《消逝》(Disparitions) 此劇結合了楊納傑克 (Janácek) 的《一個失蹤者的日記》(Diary of One Who Vanished) 跟 湯瑪斯‧阿德斯 (Thomas Adès) 的三個作品。